(天龍山的石窟是從北魏一直開鑿到唐代為最高峰喔!)

(有些石窟外還可以看到佛像的雕刻~可以想當年是非常壯觀的)

(石窟內破壞的非常嚴重.但是還留有紅.黃色顏料在上面)

(佛像的頭手都給盜去或破壞了!小路現場看到真的覺得很感歎)

 

天龍山位於山西太原市西南40公里.海拔1千7百米.天龍山離太原市不遠但是因為是山路.

路況又不是很好~所以車開了快兩小時才到,一上山馬上感受到溫度變低....喔!!!痛苦呢!

我們一行人從停車的地方順著樓梯往下走還算輕鬆,但是等到看完回程時,就不好受了!

天色暗了,溫度更低,吸入的冷空氣彷彿快將我的肺給刺穿加上回程是上階梯更是不好受!

爬完有種腿軟的感覺...

這是小路第一次看到石窟,但是說真的我還真想哭...

.因為石窟裡面的破壞真的太嚴重了!

其實天龍山石窟位在山中,所以躲過了歷代法難破壞

.所以在20世紀初時它還是很完整很美很壯觀的,

就因為太美了...在30年代時一位日本學者來這研究考察回國後大似報導..引來了盜取與破壞!!

然後在文革時又在次受到嚴重的摧毀...

在現場你可以看到很多佛像只有身體,頭手都被盜走或破壞了!

現在你想看這些佛像美麗的雕刻,抱歉在天龍山是不多了可以說少的可憐.

.幾乎沒有一個石窟,一個身軀是完整的,破壞的程度到令人心痛!

尤其是當你眼睜睜看到這些東魏時期開鑿(西元534~550)的佛像.

這些千年的文化變的如此殘破,我的心很不是滋味,

當你在知到現在要看這些佛像只能到日本的各大博物館館或者是美國.瑞士的博物館,

我真的覺得不舒服耶!中國人的東西要去外國看唉...

我想對於中國的研究學者來說應該更氣餒更心痛吧!

小路也是親身經歷後才有深刻的感受......所以知道為何看到石窟就想哭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bi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